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平面設計的美感秘訣:李俊東給設計人的12堂課

左腦思考vs.右腦創造


「設計是種潛能開發。」透過設計的學習和練習,總是能夠激發許多潛藏在意識底層的的創意,進而讓人也想要嘗試動手做做看。

太極圖堪稱是個有趣的設計,將黑與白的互動做出圓融的呈現。我喜歡將設計比喻成為打太極,柔中帶剛,剛中有柔;有豐富的感情故事,同時又能組織頭頭是道。左腦和右腦,對感情來說,「婚姻」是左腦,「戀愛」是右腦;對設計而言,執行需借重左腦,靈感創意則要靠右腦。

一般人右腦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和味覺這五感皆受左腦理性的控制和壓抑,難以發揮既有潛能。從事設計工作的人,懂得活用右腦,光是聽到聲音甚至就可以具體描繪出圖像,甚至還可具體地描述氣味,心理學家將此現象為「共感」。人的左腦與右腦,分別掌管不同的世界;右腦是種並聯系統,情感相關的事物常會互相影響;左腦則是序列串聯的,具有清晰的邏輯思考。曾有支果菜汁的廣告,要人每天試著換手寫字,說是要讓左腦和右腦均衡一下。均衡腦袋的動機不錯,但我認為學習設計更能加速右腦開竅,經由設計來開發創意。

左腦與右腦的發達程度,影響人生要走的道路。我所認識的許多設計師,右腦似乎都特別發達!醫學指出右腦是人類精神生活的深層基礎,做夢和創意靈感都來自右腦;右腦儲存的訊息是左腦的十萬倍,人的言行舉止,尤其是大量情緒性的行為,都在右腦的掌控下。我一個在金融界的朋友,原本是個在生活極度重視語言、邏輯、數字和分析的高階經理人,沒想到被公司裁員後被女友拉到歐洲旅遊散心幾個月,回台灣竟然和我大談音樂和美術。看來,他的腦袋在經過生涯重創後,右腦的迴路顯然在受到打擊後被打通了,人生也「向右走」了。他曾熱情地邀我到巴黎玩設計,這樣的熱情,對照他先前成天被漫天資訊和業績追趕的窘境,讓我覺得現代人真該把右腦拿出來好好用用、多多開發右腦的品味。

設計是種生活態度。

現實生活中,無論你習慣向左、還是向右,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不斷地,向前走。

延伸閱讀

報紙、書籍、廣告、部落格,甚至是一張傳單,設計無所不在。

平面設計在注重美感的當代,儼然已成為「文化的一個界面」,從閱讀特性、視覺效果、意識形態到藝術美感,版面構成賦予文字與圖片「人性」。藉由「版面設計」傳授「結構美學」的特性,體驗設計的故事魅力。

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設計師?設計的秘訣究竟在哪?與超人氣的李俊東老師一起學習令人激賞的設計魅力術,開發競爭力,讓設計更加有魅力!瞭解如何馴化文字排列成詩?如何野放心情游牧成故事?如何用文字詮釋感情?如何吟唱色彩成為動人的音樂?建立自己圖像/文字思考/創意,十二堂課俊東老師傳授掌握美感的秘訣,經營學習的節奏,分享掌控氣氛的門道。

設計,是學習也是一場遊戲,讓靈感變成故事→由故事啟動創意,讓創意為生活帶來好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