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平面設計的美感秘訣:李俊東給設計人的12堂課

左腦思考vs.右腦創造


「設計是種潛能開發。」透過設計的學習和練習,總是能夠激發許多潛藏在意識底層的的創意,進而讓人也想要嘗試動手做做看。

太極圖堪稱是個有趣的設計,將黑與白的互動做出圓融的呈現。我喜歡將設計比喻成為打太極,柔中帶剛,剛中有柔;有豐富的感情故事,同時又能組織頭頭是道。左腦和右腦,對感情來說,「婚姻」是左腦,「戀愛」是右腦;對設計而言,執行需借重左腦,靈感創意則要靠右腦。

一般人右腦的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和味覺這五感皆受左腦理性的控制和壓抑,難以發揮既有潛能。從事設計工作的人,懂得活用右腦,光是聽到聲音甚至就可以具體描繪出圖像,甚至還可具體地描述氣味,心理學家將此現象為「共感」。人的左腦與右腦,分別掌管不同的世界;右腦是種並聯系統,情感相關的事物常會互相影響;左腦則是序列串聯的,具有清晰的邏輯思考。曾有支果菜汁的廣告,要人每天試著換手寫字,說是要讓左腦和右腦均衡一下。均衡腦袋的動機不錯,但我認為學習設計更能加速右腦開竅,經由設計來開發創意。

左腦與右腦的發達程度,影響人生要走的道路。我所認識的許多設計師,右腦似乎都特別發達!醫學指出右腦是人類精神生活的深層基礎,做夢和創意靈感都來自右腦;右腦儲存的訊息是左腦的十萬倍,人的言行舉止,尤其是大量情緒性的行為,都在右腦的掌控下。我一個在金融界的朋友,原本是個在生活極度重視語言、邏輯、數字和分析的高階經理人,沒想到被公司裁員後被女友拉到歐洲旅遊散心幾個月,回台灣竟然和我大談音樂和美術。看來,他的腦袋在經過生涯重創後,右腦的迴路顯然在受到打擊後被打通了,人生也「向右走」了。他曾熱情地邀我到巴黎玩設計,這樣的熱情,對照他先前成天被漫天資訊和業績追趕的窘境,讓我覺得現代人真該把右腦拿出來好好用用、多多開發右腦的品味。

設計是種生活態度。

現實生活中,無論你習慣向左、還是向右,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不斷地,向前走。

延伸閱讀

報紙、書籍、廣告、部落格,甚至是一張傳單,設計無所不在。

平面設計在注重美感的當代,儼然已成為「文化的一個界面」,從閱讀特性、視覺效果、意識形態到藝術美感,版面構成賦予文字與圖片「人性」。藉由「版面設計」傳授「結構美學」的特性,體驗設計的故事魅力。

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設計師?設計的秘訣究竟在哪?與超人氣的李俊東老師一起學習令人激賞的設計魅力術,開發競爭力,讓設計更加有魅力!瞭解如何馴化文字排列成詩?如何野放心情游牧成故事?如何用文字詮釋感情?如何吟唱色彩成為動人的音樂?建立自己圖像/文字思考/創意,十二堂課俊東老師傳授掌握美感的秘訣,經營學習的節奏,分享掌控氣氛的門道。

設計,是學習也是一場遊戲,讓靈感變成故事→由故事啟動創意,讓創意為生活帶來好設計!

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不肖人士利用Firefox散播廣告程式及木馬

文章來源: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9517

除了有業者利用偽造的Firefox來綑綁Hotbar外,Mozilla最近也因安全問題宣布移除Firefox上的兩款擴充程式。


資安業者eSoft在上周警告,發現一偽造的Firefox下載網站,使用者只要下載該站所提供的Firefox就會順便裝上專門提供廣告及偵測使用者行為的Hotbar工具列與Hotbar天氣應用程式;另外,Firefox也發現兩個括充程式含有木馬而緊急移除。

偽造的Firefox下載網站外表幾可亂真,但仔細一看內含許多錯誤資訊,例如所提供的最新版Firefox為3.5,但Mozilla所釋出的最新版為3.6,以及將Anti-phishing(防網釣)功能誤植為anti-Pishing。

eSoft表示,偽造的Firefox下載網頁並非創造Hotbar的Pinball公司所為,而是其他第三方業者提供的,因為Pinball提供了安裝獎金,如果第三方業者讓使用者安裝了Hotbar,Pinball最高會支付1.45美元的每次安裝費用。因此第三方業者不惜以偽造的Firefox夾帶Hotbar。

Hotbar為一外掛的工具列軟體,也是惡名昭彰的廣告及間碟軟體,它除了會不斷跳出廣告視窗外,也會偵測用戶瀏覽的網頁,或是在未知會使用者的情況下安裝其他程式。不過,Hotbar的使用協議中皆有說明上述現象。

愈來愈受歡迎的Firefox成為散布廣告或間碟軟體的途徑。除了有業者利用偽造的Firefox來綑綁Hotbar外,Mozilla最近也因安全問題宣布移除Firefox上的兩款擴充程式,包括Sothink Web Video Downloader 4.0及Master Filer。

Mozilla表示,這兩款擴充程式夾帶了木馬程式,前者含有Win32.LdPinch.gen,後者則有Win32.Bifrose.32.Bifrose Trojan。開始執行相關擴充程式就會啟動木馬,就算使用者移除了這些擴充程式,木馬程式依舊會存在,而必須要額外仰賴防毒軟體程式來掃描及移除。(編譯/陳曉莉)

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Chrome平板電腦概念設計網路現身

文章來源: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9452
Google Chrome OS使用者介面負責人Glen Murphy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討論在Chromium(Chrome的開放源碼計畫)上的平板電腦概念設計。


蘋果在上周三(1/27)發表了iPad平板電腦,由於各界過於專注蘋果所要發表的產品,而忽略了Google Chromium計畫在前兩天所展示的Chrome OS平板電腦介面概念設計。

Google Chrome OS使用者介面負責人Glen Murphy上周一(1/25)在他的個人部落格(非Google官方部落格)中描繪了Chrome OS在平板電腦上的概念性使用者介面設計。其虛擬鍵盤可以有固定或分離等不同形式的存在方式;每個程式可獨立且同時執行,並能利用多重觸控任意移動或縮放程式視窗;採用Side tabs介面;能在螢幕上開啟多個瀏覽器等。

原本Google對Chrome OS的規畫是以小筆電為主,但Google也設想了Chrome OS在其他裝置上的可能性,包括平板電腦、一般筆電、桌上型電腦,及顯示器等,不同的裝置會有相異的輸入方式、可用螢幕空間及處理器效能等。

雖然上述概念性設計仍可能變更,而且Google Chrome OS裝置預計要到今年第四季才會現身,但國外媒體認為Chrome OS很可能成為蘋果在平板電腦市場上的勁敵。此外,Android對上iPhone,Chrome OS對上iPad,Google與蘋果的戰爭精彩可期。(編譯/陳曉莉)


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秋冬舒適保暖褲

最近的愛買系列中, 買到一件保暖褲是我覺得最實用的, 褲子不像傳統衛生褲那麼厚, 穿起來保暖程度還OK,  但是在家裡當外褲穿, 反而不保暖, 當內褲穿效果比較好
材質 :92%精梳棉、8%萊卡
網拍買的, 有多種花色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數位樂高

This is LEGO Digital Designer. The program that lets you build with LEGO bricks on your computer.

Learn more about LDD and how you get started by using our new tutorial movies.
Works on both PC and Mac.